夏季又來了,又到了充分感受陽光、沙灘的美好季節。不過今年的夏天才剛開始沒多久,就不斷刷新了高溫紀錄!(汗)面對毒辣的陽光,不論是平日通勤還是要出門遊山玩水,「防曬」絕對是保護好肌膚不可省略的步驟!不過,到底要用物理性還是化學性防曬?常聽到的UVA、UVB差在哪裡?上班族不常曬太陽,防曬係數怎麼挑才對?所有的防曬疑問,還有曬黑、曬傷的急救方法,讀完本文一次搞懂!

在挑選防曬用品之前,先來了解一下紫外線的小知識吧!

紫外線有三種,分別是UVA、UVB、UVC。其中UVA的穿透力非常強,可以穿透雲層、房子和車窗的玻璃,所以不管在哪,只要有陽光照射的地方,UVA都存在,是皮膚老化的最大殺手,可穿透至真皮層,破壞膠原、彈力纖維,造成較深層的傷害及引起斑點增生,UVA是大家特別需要防備的紫外線。UVB的能量比UVA強,是引起急性曬傷的紫外線,會讓肌膚曬紅、變黑、曬傷,是直接對肌膚造成影響。大部分的UVC會被臭氧層阻隔,但近年來臭氧層不斷遭受破壞,UVC對人體的傷害也逐漸受到重視。事實上,每減少1%的臭氧層,人類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就增加2%,因此平日要做好節能減碳,愛地球也愛自己。

防曬不分季節天氣 隨時預防老化長班

其實,防曬是不分季節和氣候的,無論是艷陽、多雲、陰雨,陽光中的紫外線都存在,因此必須隨時做好防曬。就算長時間待在室內,別忘了鹵素燈、螢光燈所含的紫外線也很強,同樣不利皮膚健康。紫外線的傷害是累積性的,短暫的傷害是曬黑、曬傷,長期的傷害就是老化、斑點、皺紋,嚴重者甚至會病變而產生皮膚癌。因此,防曬不只因為愛美,更是為了健康!

隨處走進藥妝店、便利商店琳瑯滿目的都是防曬乳,各式各樣的防曬油與防曬乳看得眼花撩亂,不過…….你知道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防曬乳嗎?或是到底要怎麼挑才能夠真正有效不曬黑呢?

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?使用高係數的產品還要補擦嗎?

許多人都有一個迷思,以為防曬係數越高越好,好像只要擦了高係數的產品就不會曬黑。防曬係數越高,對皮膚的負擔也越大,毛孔阻塞、長痘痘的機率也跟著增加。夏天氣候濕熱,更需要選擇清爽、少負擔的產品,否則一味使用高係數、較油膩的產品,反而容易致痘。

一般來說,防曬係數SPF在15~50之間就有良好的防曬效果。以上班族而言,只有在上、下班和中午外出用餐時會接觸到陽光,其他時間幾乎都待在室內,選擇SPF15的防曬產品即可,這樣已經可以過濾約93.3%的紫外線。如果從事水上活動、戶外活動而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,就要選擇SPF30甚至是SPF50的防曬產品。

不過,無論係數高低,防曬都不是早上出門前擦一次就可以撐整天的!視情況補擦才能達到良好的防曬作用。如果長時間待在室內,像是上班、逛百貨公司等,而且沒有大量流汗,就不需要隨時補擦,建議可3小時補擦一次,或是離開室內之前補擦就好。補擦時記得控制用量,否則再清爽的防曬品也會越擦越厚重,最後肌膚不透氣,反而造成負擔。

如果是前往海邊戲水、曬太陽、爬山等戶外活動,就要選擇係數高的防曬品,並且每隔1~2小時就補擦一次,如果有下水、流汗、擦臉則要馬上補擦。使用防曬產品,除了視場合選擇係數,還要考慮自己的膚質適合較清爽還是較滋潤的產品,選對了才不會增加肌膚負擔。

防曬產品上都會標示SPF和PA,這是什麼意思?

SPF是「Sun Protection Factor」的縮寫,代表對UVB的防護效果。假設在完全不防曬的情況下,被紫外線照射到皮膚開始泛紅需要20分鐘,那麼塗抹SPF15的防曬品,就可延長至5個小時(300分鐘)才會被曬到發紅(300分鐘/20分鐘=15)。PA則是「Protection Grade of UV-A」的縮寫,代表對UVA的防禦效果,主要是預防老化和曬黑。PA後面通常都會有1~4個「+」的符號,當「+」號越多,就表示防曬效果越好。「PA+」代表延長二倍曬黑時間,「PA++」代表延長4倍曬黑時間,「PA+++」代表延長8倍曬黑時間。需要提醒的是,防曬產品過濾、阻隔紫外線的效果不是百分百,也會隨著流汗等影響而流失,因此還是要視情況酌量補擦,再搭配陽傘、衣物等遮蔽,並不是擦了高係數的產品之後就能保證不曬黑、不曬傷。

什麼是物理性防曬?什麼又是化學性防曬?

物理性防曬是利用折射的原理,在肌膚表層形成反光膜,使紫外線反射回去,達到阻絕紫外線,同時減少肌膚傷害的防曬效果。物理性防曬的優點是溫和不刺激,不易過敏;防曬品的分子顆粒通常只會卡在毛孔,不會滲入肌膚,就算滲入了也不會被身體吸收,不過,缺點就是質地偏油。化學性防曬則是利用防曬產品來吸收紫外線,再將它轉為熱能後釋放出來。優點是清爽、不油膩,缺點則是較容易引起過敏;化學性防曬品的分子顆粒也容易滲入肌膚,引發皮膚病變。既然兩種各有優缺點,該如何選擇呢?目前的防曬產品大多是將兩者混合,達到清爽、溫和、不刺激的防曬效果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和喜好選用,沒有絕對的好壞,只有適合與不適合。

出門前15分鐘或30分鐘就要塗抹防曬品,不然就沒效果?

現在的防曬品都是擦了就立即有防曬效果,並非要等一段時間才會「生效」。一般會說出門前15或30分鐘就要塗抹,是因為出門前提早擦,可以避免一出門就開始流汗,並讓防曬品中的非防曬成分(油脂、水分、保濕劑等)有足夠的時間蒸散掉,這樣才能確保防曬品確實「附著」在皮膚上(皮膚不會吸收防曬品)。再次提醒!即使有擦防曬產品,也要搭配長袖衣物、陽傘、帽子、太陽眼鏡等同時防護,才能達到較好的防曬效果。防曬必須全方位進行,絕對不是擦擦防曬乳就夠的喔!

BB霜、粉底液已經有防曬係數,還要再擦防曬乳嗎?

如果粉底液、BB霜已經有防曬係數,就不需要再多擦隔離霜、防曬乳之類的。不過,每隔一段時間或是外出接觸陽光前,還是要適度補擦才行。夏天悶熱潮濕,化妝時千萬不要塗太多層底妝,而且要選擇清透、清爽的產品。越是強調遮瑕的化妝品,對皮膚的負擔也相對越大,容易塞住毛孔、長痘痘。

曬黑了怎麼辦?

夏天難免會曬黑、曬傷,很多人只要一曬黑就馬上急著美白,這其實是錯誤的做法。在肌膚受損的情況下,當務之急應該是多多保濕,而且絕對不能去角質,必須等肌膚完全鎮靜下來,不再出現疼痛紅腫的情況後,才能開始美白。剛曬黑的肌膚還處於脆弱狀態,建議選擇成分單純、天然又溫和的美白產品比較妥當。飲食上可以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,例如檸檬、番茄、柚子、草莓、鳳梨、蘆薈和奇異果等。

曬傷了怎麼辦?

曬後6~8小時都算是曬後急救期,應加強鎮靜和保濕,舒緩皮膚的刺激及不適,就能減少紅腫刺痛。

步驟1/降溫
用濕毛巾包著冰塊,每隔5~10分鐘冰敷一次,一次冰敷2~3分鐘。注意冰敷時間不宜過長,以免傷害到肌膚。

步驟2/鎮定
蘆薈產品有鎮靜舒緩、保濕的特性,可以幫助皮膚降溫、防發炎、減緩脫皮,也可幫助癒合,避免感染。

步驟3/補充水分
多喝水,健康的皮膚需要保持水份,當修復皮膚時需要更多水分。

步驟4/不抓癢
脫皮時要忍住不去抓,避免留下永久性的傷害,或造成其他傷口感染。另外,可以透過冰敷或塗抹蘆薈產品幫助止癢。

步驟5/防曬
最後就是要更加注重防曬,以免造成第二次的曬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